Tuesday, June 9, 2009

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晴

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晴

下午下班后一如往常地去CCC打包晚餐时,本来也没什么值得我好留意的,但是当我准备骑Motor离开时,留意到了CCC的印尼大婶好像往我这方向看,我也很自然的望去,但是当我望去时,发现那个印尼大婶的眼神看的不是我,而是呆呆的看着我身后的远方,还有那轻轻的叹气声。不懂为什么,这让我从那位印尼大婶的眼神里感觉到其中透露着的一丝丝忧愁、乡愁,就仿佛思念自己在远方的家人般的,唏嘘之中感觉到多了几分无奈。

外劳,也就是那些离乡背井的工人。他们身份卑微吗?其实不然,有人说过人与生俱来大家都是平等的。其实如果能让他们自己选择,有谁会离开从小在那里诞生、养育自己那片土地呢。这都是因为家乡的生活苦不堪言,他们才会选择离乡背井到国外谋生,将在国外赚取的薪资每个月寄回家乡接济家庭。外劳外表虽然不起眼,但是在我心里,外劳其实比我们都坚强。为什么那么清楚呢?因为我哥哥就是在新加坡工作的,所以在新加坡人的眼里,他也就是外劳。

人说眼睛为心灵之窗这句话实不为过。那种“独在异乡为异人,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觉真的仿佛“寒天喝冰水,点滴在心头”般。难怪此情此景,古时有人创了一首“游子吟”:慈母手中线, 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人在不同的意境,真的是会有不同的想法、看法。惟有身在那种时候、那种意境时的人才会深切体会到那时的心情、其中的滋味。每逢佳节时家人不在身边,自己都在异乡度过,哥哥都会和我一样看着同一个方向的远方吧?

父亲节也快到了,不知怎么的,突然回忆起那一直重复的,让我不胜其烦的把我当三岁小孩般的爸爸的叮嘱。怀念起爸爸的唠叨声,那一直重复又重复的故事。我想,连他也没发现到自己一直在重复着那几句话吧?不知道的人肯定会认为我爸爸他得了“老人痴呆症”。

依稀还记得小的时候爸爸很凶,就因为成绩不理想,一直打骂我。“竹笋炒肉丝”也吃了很多顿了,脚上、手臂上的藤条痕累累,害我有几次都被迫穿Jacket去上课,甚至请假不上学,因为怕同学们笑我。所以每年的父亲节就算知道,我都不曾对爸爸说过一句父亲节快乐!应该是因为小时父亲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大声斥责我,而我又少不更事,所以我们父子俩的关系很淡薄。虽然表面看来没什么,但平时我跟爸爸都没几句话讲。就连吃饭时也会盛满一碟饭菜,再拿回房间对着电视机吃。他恨我不长进、不成材;我恨他动不动就骂我、打我。就因为这些原因,所以那时我粘妈妈多过爸爸,少时跟爸爸相处的日子就这么的错过了。直到最近这几年开始明白事理了才渐渐学会亲情的可贵,也会在父亲节当天跟爸爸说:“父...亲...节...快...乐”。但每次都吞吞吐吐的好不容易才吐出那5个字,而爸爸也没给我什么反应,只是面不改色的说:“知道了”。可能福建人家庭都比较含蓄吧。期望今年的父亲节我可以直截了当的说出那5个字。

爸妈还有家中的小妹,虽然很久没回家看你们了,但至少从电话中得知你们依然健康无恙,我也就放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