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3, 2010

无心之祸的照片风波

2010年3月13日 金曜日 阴


昨天upload了其中一个subject的midsem成绩上FB,心想可以方便很多还未知情的人去查看自己的成绩(毕竟昨天星期五很多人没来上课,结果当场激怒Ketua Program立刻取消kuliah)。因为上面没有注明任何人的名字而只有matric no.,心想可以安心的upload而不会打扰到别人,再说明天又是星期六,应该没有人特地去pusat查看成绩吧。

不tag则以,一tag就毫不遗漏的tag完全部我认识的系友的名字上去,包括那些我已经知道他们应该也知道自己成绩的人(这样才算公正)。谁知举手之劳却惹毛了一部分人,tag一张照片竟变成众矢之的。首当其冲的是一个系友说我“过火、耗练(炫耀)”。看到这句话时让我觉得她真的说话没经过大脑思考,亏她还是First class学生。我要炫耀也不会选这种时候,中午午餐都没吃,要忙Thesis、要看Journal、还要finalize Project。小睡一小时后,一直忙到6点多冲完凉了临出门之际才乘一丝空档行个方便upload成绩上去。谁知我休闲片刻的时间当即又被第二个系友说我很得空,有时间upload照片上去。老大啊,相比你有时间跑到老远去唱K,upload照片只花我少少的时间,那么到底是谁比较得空?

若朋友被别人批评受委屈了,是我我也会挺他,但大前提是我会先弄清楚整件事,再理性地去选择帮或不帮,而不是情绪化的去盲从。毕竟这只会助纣为虐,让他们更加觉得自己没有错而不懂得反省、不深思、不进步,帮他等于害了他。

是局外人的,本来就不应该在那里诸多意见、多管闲事、多加一把嘴。当然我的意思不是叫你们反过来挺我贬他,最好的帮忙莫过于静静的,公正的、理性的不偏帮任何一方,静观其变。须知如果他是错的,给与善意的劝告是“劝导”;但如果他错了,不明是非、不辨黑白的一味挺他,那就变成“误导”了。基于友情,通常很多人很感性的选择不顾三七二十一的力挺朋友到底,却不知这所谓的友情、好心,有可能会害死他。到最后扪心自问,我想问你们,当你们挺某个人的时候,你们自问很清楚每件事的来龙去脉吗?自问很了解某某人吗?确定自己真的在帮他吗?还是你们乐于什么事都参一脚,贬他人而帮自己人,藉此证明彼此间的友情?

无可否认的最近忙得我很压力,语气也有点重,是自己的错要会反省,这点我非常清楚。所以我只能为我言辞上的过失而道歉,但出发点我并没有错,所以我会坚守原则。毕竟我有自己的立场,我只是择善固执,这就是我。

大专生程度了,思想应该成熟点(不代表说懂得骂粗口就算是成熟),应该懂得明是非、辨黑白、知始末。可竟然会有那么多人,基于友情及个人对某人的印象,先入为主的不明不白的盲目帮某人。反正我已经习惯了,理性很多人都懂,但很多人在关键时刻都失去理性,所以我也不会失望更不会在乎,因为我只在乎我在乎的人。我只是畅所欲言、敢怒敢言。总好过有些人受委屈了,写一些博同情的话来褒己贬人,寻求别人的同情、支持与安慰。倘若问心无愧,又何需如此?是我,我不会这样做,因为我不是你。

任何人对你的朋友有意见,请别教他不要理会别人对他的评语,你应该问他:“那么你觉得自己是不是他所讲的那样?”。事出必有因,无因之事,何来是非。善意的批评,应当接受;恶言恶语的恶意批评,我当然会反击。

最后,当然也别因为友情为了挺朋友而语带挑拨的回击我,我跟你无怨无仇,没必要跟你争一日之长短。某人的朋友,虽然同一屋檐下,但我不了解你,所以我不会给任何评语;你不了解我,所以也别轻易的对我下判断。就算不大认识的过路人,我也会尊重你,前提是你也学会尊重别人。

“mind your words used since you know you will take the full responsibility on it & you do know what will happen after the words being spoken ou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