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1, 2010

读书与工作

2010年6月10日 木曜日 晴


读书与工作,仿佛眼前两条分叉路。读书呢,虽然有很好机会可以让我继续深造读Master,但是我选择推掉了Dr. Ishak的很有诚意的offer,放弃了读Master的机会;工作呢,前路茫茫,我选择推掉了在KL地区的所有interview,决定听从哥哥的建议,去新加坡找份工作。去新加坡工作,本来不是我的意愿,但是如果能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或许可以早些实现我的理想,再说也没道理一直让哥哥继续以个人承担家庭的经济重担。虽然这是我人生中出现的第一个分叉路,但是我相信无论走哪一条路,还是可以抵达同一个目的地,那就是成功创业自己当老板的理想。

没办法,谁叫我注定生在贫穷家庭,我没有太多选择。我并非怪爸爸不会做生意,无法给到我富裕的童年与生活。如果天是注定我是贫穷人家的出身,就算我爸爸是亿万富翁,我出生后爸爸还是会生意失败,穷困潦倒,而我依然会是贫穷人家的出身。就是因为出身寒微,我才深信打工对自己的事业而言是没有前途的。当老板是每个人的梦想,许冠杰的那首“我们这班打工仔”不也暗示了我们,打一辈子的工是没有前途的,打工只是让自己赚取创业所需的财富资本、累计社会工作经验、多扩展自己的人脉以及探索可以发展的生意。

如果问我心里最想的是什么,我会说当然是继续深造读Master,或读Master in Research、或读MBA。前者是我的兴趣所在,后者是看在前途份上。但是,我没得选择,之前换系欠了PTPTN,虽然申请延迟偿还,但债工作后还是要还的,况且现在还必须还多一个Kedah Biasiswa的RM5000。当然,我也可以做自己一意孤行的选择,这选择可能是我想要的,但却未必是对的。天从来不如人愿,人生中会有许许多多的遗憾,有遗憾才能算是人生。我的前途和未来,就留给上天来引导我做出决定,为我做出选择吧,尽管那不是我目前想要的决定,但是可能那是我以后想要的结果。

唉,一方面认为天从不如人愿了,另一方面还希望上天可以指引正确的路给自己,做认真矛盾。也许这矛盾是因为我相信上天只会指引付出努力的人正确的路,毕竟不劳无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