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14

第一次参加42公里马拉松后的感想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阴


也许因为第一次在槟城第二大桥举办;也许是因为槟城的美食吸引我;也许是我想再次回到这个充满回忆的地方;也许只是因为一时的冲动,就这么报名参加了槟城第二大桥马拉松。人生在世,若要不枉此生,可能真要疯狂去做一件当时自己认为不可能的事,去挑战自己的极限,去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

当时基本上没参加过任何马拉松比赛,最多也只是5公里的竞走活动。

直到当天,进行过的跑步练习只有大约6次,而且每次都需要穿护膝。很久以前曾拼命的跑步减肥,让我两边的膝盖都受伤了,种下了隐患。因此之后就没再跑步了,除了需要时间修养,也因为担心膝盖的旧患。

其实跑马拉松也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和事,首先是接驳巴士真的很拥挤、开幕式的烟花真的是很美丽、起跑点的人潮真的很壮观。

难忘的一幕就是一开跑转入第二大桥不久,就看到有很多人在大桥左边忙着“救火”。

开跑时精神抖擞、体力充沛,还可以和朋友还边跑边聊天打发时间。

跑到一半时,早已失去了身边朋友和熟人的踪影。一直暮然回首,却寻不着朋友们的踪迹。

渐渐消耗体力的同时,膝盖也开始感觉到剧烈的疼痛。

后面的人看我突然放慢了脚步,有几个Uncle经过我身边时鼓励着我、跟我说:“加油...”,“很快就会到前面的折返处了”。

只能强忍剧痛,在附近的“冰点”,拿了包冰,塞入左脚护膝处,咬紧牙关忍痛继续跑下去。

原本看到越来越多人在斜对面经过时,心里确实在想折返点应该真的就在前方不远处而已。然而到最后跑了两座小斜坡,过了收费站再跑一段距离后才看到期待已久的折返点...

那应该是人生中第一次感觉到的最遥远的折返点。

很多人已经坐在折返点附近马路上休息,或者拉筋,或者吃着香蕉补充体力...

继续跑,此时看到电灯柱上挂着一幅激励人心的横幅:“Your legs aren't giving up. You are.”

我已经忘记了双脚膝盖的疼痛,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精神已经凌驾肉体上的疼痛???

直到跑着回程路,看到标志30公里的路标时,我瞬间精神了!因为还有12多公里就可以结束这要命的马拉松比赛了。

跑到还剩下不到10公里时,突然遇到两个在路旁休息中的朋友跟我们打招呼。让我十分惊讶的是因为:原来已经在很前面了!心想她们跑得真快啊!!

后来才被告知“真相”,原来... 她们在10公里处转弯了,转跑2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不过被她们吓一吓,正好睡意也消失了。

此时只有一个朋友陪着我跑到终点,我们互相勉励和打气,只为了尽快抵达终点。

看到只剩下2公里的路标时,那应该是我感觉到的最漫长的2公里了...

因为疲惫、睡意、饥饿已侵袭着身体,已经感觉不到任何的疼痛了。

只有靠着精神支撑快要累垮的身体和几乎要到达极限的双脚,行尸走肉般得不停的跑。


人生,仿佛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如果你不继续跑下去是不会看到终点,途中或有高低起伏、或会风雨同路,有和你步伐一致的伙伴在你身旁给于你鼓励和加油、有路边的工作人员在你需要援助时给于你帮助和支持。他们只是希望你在还没到终点前,无论再怎么累也好,撑下去,一刻也不要停下脚步休息,尽快在时限内到达终点。

我想,跑完马拉松后让我领悟到的,不是能知道自己体力有多好、成绩有多快。反而是教会了我“马拉松精神”,一种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

在艰难时刻时,就算身心已到达极限了,心里也要告诉自己:我能!


一个人只要有不变的信念和坚定的毅力,“不可能”也可以变成“可能”。

“人生一定要跑一次全程马拉松”,我忘记曾在哪里听过这句话了...

“Yes,我办到了!”

这是我这一生人当中第一次参加42公里马拉松的感想,这可能也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全程马拉松了。未来还很长,什么也说不准...


另外,真的很感谢Han Sen,除了在我呆在槟城这几天里让我寄住他家,还二话不说地当我的柴可夫“司机”,载我出外一起寻找槟城街头美食,还接送我往返槟城机场。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份恩情和友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