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09

参与饥饿30后的感想

2009年8月24日 月耀日 晴



2009年的饥饿30终于在大家的欢呼声下落幕了。一年就这样过去了,还记得去年的今天,还和国大的朋友们在Bkt Jalil进行着解饥倒数活动。同样的日期、同样的时段、同样的地区,带着的是不一样的意境、背负的是不一样的使命、面对的更全是陌生的脸孔。

虽然今年不是和国大的朋友们一起参与DIY camp,而是去做志工,但是这趟志工之旅对我而言却也收获甚丰。此情此景,脑海里浮现的全是去年的饥饿30倒数活动时的情景,每件事我还记忆犹新、历历在目。但一眨眼,一年已逝,让我有种景物依旧、人事全非的感觉。


今年的参与人数加上志工人数有近8000多人,是个很好的现象。起码这代表了虽然经济不景气,但是大家不因为经济不景而退缩,反而有更多的人自觉地关心世界饥饿儿童的面对的难题,愿意给与人道援助与关爱。而这群众在社会还是大有人在,而且有增无减。

虽然有一定数目的志工无法应约出席,但出席人数也相当可观,并没有影响到整体的运作与表现。听组长说到部分缺席者给与的回应是临时生病,但他却听到话筒后方传来的是唱K的声音。这真的是很讽刺,虽说人们喜欢享受多过于施援是人之常情。但如果当初答应却临时失约,就真的是难辞其咎了。毕竟在里面大家都有一定的责任与重要性,缺席无法执行自己的任务不只会带给他人一定的困扰,而且那是多么不负责任的行为啊。

人的意志是薄弱的,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凭着一股热心与冲劲参与某些活动。但是往往有时就因为朋友的一通电话、一句邀请,就很容易动摇我们的意志,我们很容易就会打消当初参与的念头。因为无可否认的,一个普通人的观念是会比较自私和自我的,很多人宁可选择周末和朋友去唱K、Shopping、游玩,也不会特地去挨饿为难自己。

俗语说得好:“行善要乘早”。一个人小时候如果很笨,长大了只要你让他多看些书、多学习,他还是能变聪明;但是如果一个人小时候如果没有常做善事,长大了你要他培养起做善事的习惯真是谈何容易。知识可以靠学习与日俱增,但是个性却是学不来,需要慢慢的培养的。

相比那些已经参与10年以上、肯牺牲上班外周末的休息日为慈善尽一分力的人的前辈,我实在是小巫见大巫。须知道,要每年保持那个参与的热忱,很多人都说得到,但是却很少人会办得到。所以我真的希望自己能持之以恒地每年都参加这个有意义的活动。

说到这里真的要向那些已经连续参与数年以上的人致敬,因为他们的坚持与毅力真的很值得我们去学习。

诚如今年的爱心特务张惠妹所说的:“大家愿意为了不同国度、不认识的人伸出自己的援手,那份心意与精神是难能可贵的”。但愿会有更多人有意识地主动参与慈善活动。


一个活动结束了自然会让人依依不舍,但是很开心可以藉着饥饿30的活动让我认识到社会各阶层形形色色的新朋友,也欣慰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亲眼目睹到很多默默为世界宣明会、为饥饿30贡献自己的一份心意,却从没要求过一句谢谢的人们。他们才是打造爱心社会的小小大人物,当然先决条件是感恩我们的国家没有战争、没有天灾横祸;也感恩我们身处在一个充满爱心的社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