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12

盡信報告,不如無報告!(林明華)

2012-03-12 09:08


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日前“突擊”柔州教育局之後,召開了新聞發佈會。他說,他已仔細查閱了柔州教師如何分配的問題,結果發現,那些被分配到柔州華小的不具華文資格教師,只負責教導馬來文和英文,其他科目,包括道德、音樂、生活技能、輔導、體育及美術科等,都是由華裔教師執教。

我們必須讚揚副部長,因為他的確聽到華社的申訴,並且展開了調查,而且還是“突擊”式的調查,以瞭解真相。但是,請容我潑一盆冷水,因為,我並不認為,這樣的“突擊”,真的能找出真相。

是的,正如多位官老爺一再重申的那樣,很多華小,老師的空缺都已被填補了。也就是說,在數目上,已經沒有所謂師資問題了。

是的,根據教育局的記錄和“大原則”,那些被分配去華小的不具華文資格老師,只能負責教導三到六年級的國文和英文科的,不能教導其他科目。所以,理論上,也沒有所謂不諳華文老師教導國文和英文以外科目的問題了。

然而,情況真的是這樣嗎?

事實不然!

首先,是被派到華小的不具華文資格老師,人數實在是太多了,甚至已經多到出現過剩現象。據我所知,在新山縣內,便有一所華小的不具華文資格老師,竟佔了該校教師總人數的三分之一。

第二,由於具華文資格的老師不夠,而不具華文資格的老師卻過剩,一些校長逼於無奈,只好把那些原本應教導高年級國文和英文科的老師,分配去教導其他科目。這是千真確的事,新山一所華小的家長甚至為此而發起簽名運動。據有關家長告訴我,他就讀該校三年級的孩子,班上竟有5位非華裔老師,分別負責教導國文、英文、體育、美術和音樂等5個科目。

魏副部長希望各界根據“現實情況”,以務實的態度尋求解決華小師資問題的方案,我這個“老朋友”沒有資格出席“圓桌會議”,只好在此據實向他作以上報告。不知副部長是相信州教育局的“報告”,還是相信我所獲知的“現實情況”?

其實,要瞭解真相,一點也不難,也不必搞到“突擊”這麼緊張兮兮,只要向有關華小的校長瞭解就可以了;或者,召集各校的董家協,開一個“四方會議”,也可以掌握到真正的一手資料。

盡信報告記錄這東西,還不如沒有報告記錄!

(星洲日報/雲淡風輕 作者:林明華 《星洲日報》執行編輯)


转自: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309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