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12

達因的預測和“忠告”(林明華)

2012-03-16 09:03


前財政部長敦達因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大談來屆大選課題。基本上,我認同他的大半觀點,例如他說,牛事可以左右選情,國陣難奪檳丹兩州、保霹也有難度、吉雪則有一半機會。這些觀點,和朝野及民間的看法,可謂大致相同。只是吉打這一州,民間倒是普遍上看好國陣有望翻身。

達因相信,至少70%的華裔選民已經鐵了心腸,要在來屆大選中不投國陣;華裔選民已在2008年拒絕民政黨,這一次可能輪到馬華了。這也是相當貼近一般人的看法。當然,事實是否如此,仍有待證明。

我個人較感“興趣”的部份,是他對華裔選民的“提醒”。他說,如果巫統在來屆大選中告捷,那是非常不幸和悲傷的事,因為這將變成沿著種族路線投票,而國家將會永遠被種族這條線分開。

達因作這樣的推論,自有他的理據。但理據的基礎卻似乎過於傾向負面。巫統告捷,馬華和民政卻慘敗的局面,其實已反映在308大選的結果中。老實說,來屆大選,華社幾乎沒有人看好民政和馬華能取得比上一屆大選較好的成績,所以,達因所不願意看到的上述選舉結果,是極有可能出現的。

事實上,華人拒絕馬華和民政,也可被視為拒絕巫統的反射,這點是毋庸置疑的。但這是沿著種族路線投票、還是拒絕種族政治的表態?

錯誤的詮釋華裔選民所要傳達的訊息,那會產生怎樣的政治反應和後果?這無疑是一個值得朝野深入探研的嚴肅課題。

達因提出政黨性質重於兩線制的觀點,也許很多人不以為然,但我認為,他的話有一定的道理,值得我們深刻反思。

達因不否認華社期待改變,卻質疑華人是否真的相信安華及伊斯蘭黨。這也確實說中了很多華裔選民內心的不安。但以目前的情勢而言,華社要求改變的熱切期盼,比起他們對安華和伊斯蘭黨的憂慮和戒心,卻相對要強烈得多,這也恐怕是一時之間難以扭轉的事實。

我其實更希望多瞭解一些馬來選民的心態,可惜達因只泛泛談了城市馬來選民對居住條件的需求,以及牛案可能對國陣的選票造成衝擊,並沒有告訴我們城市馬來選民和年輕馬來選民在政治意識上有甚麼改變。我始終覺得,城市馬來選民和年輕馬來選民的政治取向,才是左右來屆大選結果的關鍵所在。

至於達因所說的鐘擺論(還有他未提出的新首相效應),不是不可能,但我更相信,舊的一套,始終會被新的思潮和新事物取代。

【熱點新聞:大選來不來?】

(星洲日報/雲淡風輕 作者:林明華 《星洲日報》執行編輯)


转自: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315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