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4, 2010

2010年第一个星期日的早餐

2010年1月3日 日曜日 晴


昨天太早睡了,结果今天清晨5点多就自动醒过来了。除了看着窗外下着的雨、听着打在地上的滴答声,我只有一边看戏一边等待早上8点的到来,因为今天难得早起,很想去Kajang的巴刹附近吃早餐。

很久都没有出去吃早市的档口早餐了。记得小时候,因为我家在乡下,附近又没什么巴刹,所以每逢周末妈妈会带着我和哥哥,和邻居的阿姨们早上坐巴士到蛮远的巴刹去买菜。买完菜了都会在附近的茶餐室吃早餐。

平时,除了听朋友介绍哪里哪里有好吃的美食外,通常我都会观察店的老旧程度、熟食档口的老板的年级。这很简单,那种年级四、五十岁的老板或老板娘的熟食档口意味着他们都是老字号的档口,味道当然是不容置疑了。所以要找好吃又有怀念的味道的美食,其实不难,老店便是首屈一指的选择。当然这也不是常常都准的,以前就去过一家老店,虽然档是老字号,但那里的粿条汤很难吃,更无奈的是生意却很好。所以只能下结论:口味因人而异。

依照我择档的标准,终于吃到像样的咖哩面了,除了大碗的汤面,配料有大块的鸡肉,还有令人感动的马铃薯,才RM 4.00。说起来自从小时候有一档经常光顾的咖哩面档的老板退休后,已经很久没吃过还有马铃薯的咖哩面了。只是如果有长豆、猪红,就更像我家乡的咖哩面了。

左看右看,除了我和隔壁桌的两姐妹外,剩下的都是uncle aunty,而且从老板娘看他们一坐下就大概知道他们要点什么面的情况,及和他们聊天时聊起他们儿女的内容来看,他们应该都是附近一带经常光顾的老客人。从而可以猜想,老板娘的手艺没退步,要不然他们也不会几十年来只此一家、风雨不改地来光顾。临走前不忘看了看店名,老旧的招牌上写着“昌记”。虽然店看似很老,但老板娘的煮面功夫和汤头的味道却一点都不老。


接着乘吃完早餐散步走走之余,观察了巴刹附近来来往往的人群。有一家大小出来吃早餐的家庭、有手上拿着篮子买菜的aunty、有在车里面等待父母的小孩、还有驾着motor送货的uncle。看着早上在巴刹熙来攘往的人群、感受着巴刹的喧哗声,不禁让人觉得这种平凡又繁忙的周末早上真是让人朝气蓬勃,让人很怀念小时候的日子。


之后去打包午餐时老板以为我不知道,好心地提醒我下星期开始雪州政府将每逢周六实行“无塑料袋日”。其实继槟城之后,雪州政府作为最先进的州属也宣布了将从今年1月起,每逢周六实行“无塑料袋日”。在实行“无塑料袋日”的当天,消费人受促携带本身的购物袋因为商家将不会提供塑料袋。相反的,如果消费人要求商家提供塑料袋,则必须另外付费,每个塑料袋需付20仙,以便能减少塑料袋的滥用。每个商家将会把所有的塑料袋费用数额捐赠予慈善团体和非政府组织。

相信对于环保人士及慈善团体的人士们,这可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啊,那种想要举手举脚赞成的心情说出来也不为过。只可惜目前这项措施只是每个星期六在所有购物商场及商店实行,而且只有十四间大型商场参与这项运动。虽然其他的商店如餐厅、茶餐室、杂货店等对这项措施的实行会带给大众日常生活上一定的不方便,但相信经过一段时间各界应该会给予正面支持。

希望不久以后天天都是“无塑料日”,包括平时打包饭菜时用的宝丽龙都应该被列入“无塑料袋日”的行列,才能减少白色污染。毕竟公众的环保意识还是很低,尤其是老一辈的人,你对他们说什么环保知识的他们不一定懂、也不一定支持。所以父母应该从小就灌输孩子环保意识,让他们从小就培养这种“绿色”精神。听说政府还会派出宣传单,希望这种种的醒觉运动能提高社会大众人士对这项运动的认识和支持。^^

1 comment:

RC ~倩~ said...

第一次来你的部落格...看了你在2010年写的第一篇文章。。。不错哦!加油!我现在每次一回家还是会跟我妈一起去巴刹,然后一起吃早餐。。哈哈!你吃一个早餐也会这么多感触,这么多启示,还真是够感性的!加油!新年快乐!happy 2010!